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昨天和威廉和老師聊天,老師講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非常的同意這句話,尤其是每次在國外體驗環境的時候,就深深的了解,這句話真的是千古不變的。在國外生活的時候任何的小事物都是大體驗和大學習,小的包括人與人之間的一個眼神,大的包括對於環境、建築、或是都市的體驗。我說的真的是一個眼神,去歐洲的那一個月,到最後光看眼神就知道誰是法國人誰是義大利人,不用講話光看打扮和眼神、態度就知道。這些都是很有趣的經驗。經常在回國後看出國的照片,看了之後開始回味那段時光,但最終想想,再多的照片都比不上那一瞬間的感覺。舉個例子吧,在澳洲的時候去了雪梨很有名的三隻猴子pub玩,那沒有照片,但是當天晚上和澳洲年輕人快樂聊天跳舞的驚訝是我永遠都忘不了的。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一直很堅持絕對不要跟團,我不喜歡被計畫的行程,很多行程要自己走才會有感覺,就像到新加坡怎麼知道比書上寫的還要熱很多,如果跟團大概就又會被坑的要去免稅店買到死吧。漸漸體認到自己其實是一個無法不出國的人,這邊說的不出國,是只不能不出國去玩。常常就會有人問我,為什麼每半年一定要花錢出國,把錢省下來不是很好嗎?但是換個角度想,花這樣的錢卻可以買到下半年的精力和永生的回憶不是也很棒。另外也有人質疑未什麼我不環島卻想要出國,其實我越來越發現,我喜歡的是不同文化不同的人種的交流,而不光光只是看風景和逛逛。今年寒假又要去哪邊玩咧?現在光開始想這個就開始喜悅了。哈哈